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亚平会长在2022年第三届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2022-07-14    来源:秘书处    发布者:管理员
在2022年第三届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李亚平会长


        火红的七月,美丽的江南。很高兴大家相聚在苏州,共同出席“第三届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支持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的重要基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标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大会以“激荡·变革·融合”为主题,主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机器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发展的总要求。针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世纪疫情,我们要深刻认识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机器人产业由大到强,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基础提升、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正确引导我国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一、充分发挥机器人产业在新工业时代的重要引擎作用。
机器人作为新兴技术的重要载体和现代产业的关键装备,引领着产业数字化发展、智能化升级和网络化应用。机器人正在成为重塑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体系的战略支撑,不断孕育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优势。
 
        二、坚持以数字化发展为导向,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推进“三体融合发展”,即“真实的我”:高等灵长类生命的“我”;“虚拟的我”:全息数字、永生的“我”;“机器的我”:智能行为、智慧工作的“我”,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抢抓机器人技术与产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三、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机器人产业发展新生态。充分发挥经济活跃区域的优势,锻长板、补短板,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推进优势资源要素的融合发展。发挥区域整体优势,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建设机器人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新高地。
 
        四、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同作用,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研究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向,强化资源交流与聚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支持校企联合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活动,不断推动机器人产业全面发展。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实现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君到姑苏见,敢为天下先。苏州是一个迷人的地方,江南水乡的清新淡雅,魅力无限的发展活力,是创新创业的热土。让我们共同在苏州吹响行业奋进的集结号,不忘初心、踔厉奋发,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大力推动机器人智能化、高端化迈上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