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发布
2017-08-15    来源:信软司    发布者:王继宏
7月2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在北京举办了《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出席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主持了本次发布仪式。

谢少锋在讲话中指出,制造业“双创”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变革生产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深度融合的结合点,是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着力点。构建基于制造业“双创”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已成为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未来两到三年将是平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需要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平台建设、应用推广等方面抓紧部署。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将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第一,出台《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为主线,打造资源富集、开放共享、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双创”新生态,到2020年底,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5%。第二,建设一批制造业“双创”平台。将平台建设作为制造业“双创”的核心内容,通过示范引领、分类施策集中支持“双创”平台建设,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第三,推动部省共建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区。优先支持“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制造业“双创”平台,鼓励大型制造业“双创”平台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聚集区创业创新资源对接,探索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制造业“双创”新模式。第四,完善制造业“双创”推进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制造业“双创”平台服务体系,开展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水平评估,推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测试验证、应用推广、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

谢少锋、曲大伟、张新红共同为《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做了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杨春立为《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做了解读。

《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建”、“怎么用”等方面展开论述,系统梳理了制造业“双创”平台的本质内涵、基本特征、体系架构、功能层次、运营模式和应用场景,绘制了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的路线图,为推动制造业“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迈进,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是在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的组织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海尔集团、万向集团公司研究院、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启迪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共同负责编写。

参加发布仪式的还有国家信息中心、北科亿力、中船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等政府机关领导、企事业单位和媒体代表共计150余人。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