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互联网+制造业”将成制造业创新主方向
2016-01-26    来源:    发布者:
       工信部近日印发“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拓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制造业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未来国内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将成为制造业创新的主要方向,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将是发展热点。
      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
       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要大力拓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到2018年,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互联网

        东北证券分析师吴江涛对记者表示,该计划由工信部下发,有一定的指向性,相对于此前的《中国制造2025》,更加突出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以促进制造业进一步升级。不过目前国内制造业还存在一些问题,阻碍着我们达到制造强国的地位。首先,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较高;其次,产品档次不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再者,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从这些层面看,我国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紧迫。
“该计划发布,将标志着‘互联网+’实质性迈向实施阶段,工业4.0、软硬件、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厂商将有望受益。”渤海证券研究员齐艳莉对记者表示。
 

        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1个方面的“互联网+”重点行动。在“互联网+协同制造”方面,提出重点领域推进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打造一批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制造业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
       有专家指出,工信部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是上述指导意见在制造业的落实。其主要思路是以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实施“互联网+”制造业和“互联网+”小微企业为重点,以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不断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吴江涛表示,目前国内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劳动力等成本快速上升,传统制造业的成本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且,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带来技能人才增多等因素亦有利于制造业向高端市场转型发展。与此同时,经济增速下台阶使得管理层推动产业升级的紧迫感会越来越强,后续对制造业升级、提升比较竞争优势的实质扶持举措会越来越多。
      “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制造业普遍不景气,‘互联网+’能否有效与制造业深入融合,还需要等待时间检验。加强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推广之外,国家还应重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为企业创新提供有效保障和信心支持。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展投融资渠道、完善市场环境、促进公平竞争,也是非常重要的。”北京城建三投资集团执行总裁徐天薇告诉记者。
       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将成热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专家对记者表示,未来国内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将成为制造业创新的主要方向,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将是发展热点。今后监管层有望围绕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继续出台一批顶层设计和专项政策,政策着力点将主要集中在加强工业基础能力,完善创新体系和机制,加强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推广,拓展投融资渠道和完善市场环境等方面。
         对此,齐艳莉指出,IT时代向DT时代(Datatechnology时代,大数据时代)转变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数据规模的急剧爆发和数据价值的陡然增长,数据是贯穿互联网全生命周期的重要因素,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因此大数据将是“互联网+”实施中的重要支撑,也将贯穿“互联网+”始终。此外,基础设施的先进与完备是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前提,以高性能计算机、高端存储、网络通信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及以数据库、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将共同构筑起信息化基础设施,因此在行动计划实施初期,软硬件厂商将有望充分受益。
某上市软件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巩固传统行业的市场优势同时,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市场开拓,云计算业务模式、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方面获得较大提升,已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